augenstrn

天空之城 |童真的讲述者

  是观后感,不过脑产物,如果有不认可的地方希望多多包涵,可以在评论区讨论呀

  ि०॰०ॢी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《天空之城》又是一部老片新映

  

从三点场,五点场,最后拖到七点场。把宅女拖出家门的,只有今天的天空之城。天空之城,小时候看过,但是早就忘了。去年暑假打算重新看一遍的,但是只草率的看了个开头,又没能坚持下去。

  

能记得这么清楚是因为当时还截了希达的图,这就不得不说吉卜力的画风完全戳在我审美点上了。蓝、白、绿,以及纯色的完美搭配,根本无法抵制美学诱惑。甚至在研究希达每一次造型的变化,不得不说,二次元的穿搭技巧太绝了,还要什么博主推荐,多看二次,衣品就上来了。

  

这次看天空之城其实对角色形象的联想还是挺多的,一开始希达的深蓝裙加红发箍想到了魔女宅急便的女主;海盗妈妈朵拉想到了千与千寻的汤婆婆;巴斯师傅的女儿想到了悬崖上的金鱼公主,波妞……很多人,却处理的很好。

宫崎骏很多作品,都是一对少男少女为主角,他们勇敢的追求爱情、自我以及理想,他们是我们最期待的样子。虽然都是年轻男女,但是年龄段不一样,时代也不一样。《天空之城》是十多岁的,生活在“工业时期”的故事;《起风了》比它更早一点,毕竟飞机已经造出来了,他们是二十出头的“城市精英”故事;《悬崖上的金鱼公主》是现代的七八岁的故事……

  

喜欢看宫崎骏,其实有很大一部分是我喜欢他为故事定下的时代背景,他的成长时代对他的作品有很大的影响,就像是《哆啦A梦》一样。日本从二战结束后的经济腾飞到泡沫经济的重创,在这期间的历史给很多作品做了社会背景。很多作品都是中产阶级,资产阶级的故事,宫崎骏、不二雄、青山刚昌等等给我们展现了更多日本经济最辉煌的生活,那种既又本土特色又有西方风味的社会,是日本特有的,是我感兴趣的一个时代。

  

明明是很现实,很成年人式的爱情,却用最纯真的孩子表现,反差突出。“爱情原本就应该是很纯粹的东西,爱就是爱”在电影里,很少看到双方扭扭捏捏,明明双方喜欢却不向前走一步的情况,而是情到深处,水到渠成。不一定要有罗曼蒂克的台词,只要一个眼神、一个拥抱、一句呐喊,足矣。纯爱,足以击溃所有的恋爱,不需要欲望的展现,也能感受到爱情的美好,纯粹的幸福。

  

其实我以为我只会在最后高潮的时候感动到哭,但是最触动我的,是当时巴斯和朵拉去救希达的时候,巴斯以下腰的方式,紧紧的抱住了朝他跳过来的希达。没有慢放,没有细节的刻画,一秒不到的镜头,刺激到了我,有为他们捏一把汗。纯色的白裙在空中肆意吹动,是最高尚的爱,是永恒的爱。爱人在危急时刻的紧紧相拥,是最动情的画面,没有台词,没有渲染,只有荧幕前我掉价的感动。

  

  

《天空之城》,名字就让我想到存在于历史长河里古巴比伦的空中花园。古文明,曾经辉煌的先进的文明,最终会湮灭在浪潮中,就是因为有贪婪之徒,才会腐败,才会灭亡。而宫崎骏向我们传达的,有一种“达尔文式”的观念,既然这段文明已经结束了,那就应该承认它已经过去。而不是让穆斯卡这样的人打着“光复”的旗号,满足自己的欲望。

  

看到士兵进入拉普达,掠夺财宝,甚至在扒石柱上的黄金。我是愤怒又伤心的,对于军国主义,我永远持对立状态。伤心是因为又想到了近代的中国,八国联军攻占圆明园,抗日战争时期小日本对我国土地的践踏,现在还在大英博物馆,拍卖行的国宝。心如刀割,虽然是动画,但是和现实给我带来的冲击一样强烈。

  

不仅对于这样的事情,宫崎骏还是喜欢在不同的角度和情节中穿插观点。比如说矿工们的生活,那些深不见底的矿坑,那个久在地下生活的老爷爷,镇上民众的朴实生活,“文武”双方的博弈,年迈女性的价值观……很多,也应该有我没悟出来的地方。这也是喜欢反复宫崎骏的原因,相比于黑色幽默的“烧脑”,宫崎骏在童真里面告诉我们很多道理,不同年龄段看,见解发生变化,这其实是一件开心的事情,说明你在成长。

  

  

久石让!没有谁不爱他,与宫崎骏偏爱自然的风格契合到不能再契合了。身为御用配乐,久石让总是能让画面更丰富起来。这次看电影特地注意了一些地方的配乐细节,什么地方进,什么时候出,什么时候加,是不唐突,格外舒服的体验。大师!

  

  

最近怀旧,开始看老番,又爱上了90和00那段时间的画质,虽然没有现在的清晰,但是简朴,比华丽好像更迷香。喜欢宫崎骏,喜欢日本动漫,并没有错,喜欢一种文化,是应该被认可的,但是要用底线,我喜欢他们,但是对军国主义,对当年他们犯下的罪行,不可否认的厌恶。既然时代在向前,观念也应该开始转变才好呀。

  

评论

热度(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